Parent-teacher Association

講座及活動

家長教師會高中講座系列 ------- 新世代生涯規劃 (16-3-2024)

於2024年3月16日,本校亦舉行了中五級家長講座,由社會服務機構「加減乘除」項目主任及香港科技大學梁家樂博士主領,主題為「升讀大學,何去何從?」講員指出在新時代,香港學生面對很多社會轉變,大學的學科組合亦有新的趨勢,新興學科逐漸受歡迎,家長和子女不妨多作了解,給予自己多選擇。同時,面對這些轉變和挑戰,家長可從旁協助和支持。講座第二部分是由升學輔導組余慧賢老師解釋2025聯招的程序和注意事項,當中包括各項呈交的文件和日期。最後,家長和學生會面班主任和副班主任,從中商討如何回應及預備考試的要求和聯招的程序。




家長教師會高中講座系列 ------- 建立正向情緒 (24-2-2024)


生活緊張,學習上面對重重的困難和壓力,又要面對很多人際關係上的問題,同學們因此常常都會感到灰心沮喪。作為家長,如何幫助女兒們除去負面的情緒呢?本校於2024年2月24日,邀請了香港城市大學正向教育研究室服務督導郭啟晉先生,主領中四至中六級家長講座,主題為「如何協助子女建立正面情緒」。郭先生指出要先安頓情緒,而不是解決情緒,亦即是家長需要接納女兒的憤怒或不安的負面情緒,之後協助女兒將負面情緒轉化為正面能量。同時,家長要明白女兒發洩憤怒情緒的原因,彼此傾談,從而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講座後, 羅校長和英文科科主任蔡老師與家長及同學分組,分享學習心得,以幫助同學改善學習技巧,使能好好預備公開考試。




中四級家長講座  (18-11-2023)

就讀高年級的學生,一直面對不同的困難,當中會感到疑惑,甚至氣餒。為支援家長伴同子女面對各種挑戰,本校邀請香港城市大學正向教育研究室服務督導郭啟晉先生,於二零二三年十一月十八日主領講座,主題為「如何從失敗邁向成功」。希望透過講座,出席的家長和學生,能從挫折中有新的體會。郭先生鼓勵家長和學生樂於接受挑戰,不要害怕失敗,找出強差人意的原因,從而作出適當的解決方法。家長也要有適切的期望,不求子女飛得高飛得遠,而是關心她是否飛得疲倦。最後,郭先生還給予座席者「失敗履歷表」會後工作紙,回顧過去失敗的經驗,之後家長子女之間可以互相分享,彼此了解,從中明白失敗的意義。





家長教師會週年會員大會暨家長講座 (4-11-2023)
 
2023年11月4日,家長教師會舉行週年會員大會暨家長講座。黎李子恩女士和麥志豪先生進行會務報告,回顧過去的工作成果和資金運用情況。

接著,李詩頴副校長和黎李子恩女士解釋家教會會章的修訂事宜,所有出席會員進行投票表決後,會章修訂獲得通過。
 
隨後進行2023-2025執行委員會的選舉程序,九位內閣成員自動當選,並經過內選選出下列職位︰
家長執行委員幹事 (2023-2025)
主席:黎李子恩女士
副主席:麥志豪先生
副主席:鄭吳敏兒女士
司庫:湯楊錦女士
秘書:邢周樂怡女士
秘書:林陳靜女士
聯絡:蘇紀月雲女士
聯絡:陳鄭慶紅女士
聯絡:程馬銘淇女士
 
會員大會過後隨即進行講座,本校有幸邀得蘇文傑律師主講,主題是「違反國安法的行為陷阱」。蘇律師分享了相關的法律知識和案例,以加強家長和老師的法律意識。
 
最後,班主班老師與家長進行交談,就學生的學習及校園生活作交流及討論,望能有助學生各方面的成長。

  

 
  

「萬糭齊心為公益」的親子包糭活動 (3-6-2023)
當日大夥兒在家政科黃老師的指導下,從認識端午文化、學習糭子製作方法,到親手包裹糭子,在相互指導與親手體驗中,提升家長及子女對中國文化的認識及國民身份的認同。
  
  
 
 

媒體和資訊素養講座 (13-5-2023)
透過講座,提升家長對媒體素養的知識,教導子女辨別資訊真偽及網絡安全。

 

「開心『果』月」— 校園水果 (4-5-2023)
同學在午膳時間,開心享用各種水果,培養飲食均衡習慣。
 
 

親子工作坊 (26-11-2022)
工作坊主題為「酒精墨水畫」,是次活動讓中四學生及其家長在一同製作酒精墨水畫時,透過酒精與墨水的自然流動,提升對彼此的了解。
  
  
  
 

「親子關係保鮮法」家長講座 (29-10-2022)
學校邀請余德淳博士為嘉賓講者。余博士以生動及幽默的生活例子,分享如何在生活中靈活選擇話題和子女作有效、有趣的傾談。
 
 

 

家長小組聚會(17-12-21)
本校首辦家長小組聚會於12月17日星期五下午6:30舉行。主題是 「與子女同行~過去、現在、未來,何去何從?」
當天,家長們透過分組討論和分享,回顧兒時的生活片段,整理自己的經歷。當中,有不少家長發現兒時的自己與現在的女兒在性格方面十分相似,從中明白女兒的行為動機和感受,以致更有勇氣建立或鞏固親子及與家人的關係。
是次的活動雖然只有1.5小時時間,但大家都坦白真誠分享,專心聆聽,在輕鬆和歡樂的氣氛中渡過。事後檢討,各家長滿意這種活動形式,也期待下一次的聚會。
  
  

家長教師會週年大會暨家長講座(13-11-21)
2021年11月13日,家長教師會舉行家長講座及週年大會。本校有幸邀得資深傳及家長教育工作者張笑容女士主講講座,主題是「捉緊少年心、溝通與衝突管理」。張女士指出現今社會變化急速,青少年要面對很多壓力,容易迷失,而父母與子女又有不同的背景和看法, 於是容易發生衝突。同時,張女士指出了一般青少年不喜歡成年人的若干行為,家長和老師們亦須理解和反省。因此,家長要多聆聽子女的心事,捉緊對方的看法,多有彼此溝通的機會,衝突自然可以減少。
  
  

中央委員與執行委員分享會(16-10-21)
2021年10月16日,家長教師會舉行家長講座暨分享會,學校社工葉姑娘主領講座,主題為「家校合作伴成長」。葉姑娘指出現今的青少年在成長的過程中,會遇到很多挑戰,情緒易受困擾及感覺不安,所以家長和老師的陪伴很重要,而且要多彼此溝通。
接著的環節是中央委員與執行委員分享會。首先是羅校長及家教會副主席分別介紹執委老師和執委家長,之後是中央委員互相認識及交流時間。各家長自我介紹,並坦誠分享對學校的期望及表達樂於與學校合作,共同培育下一代成長。
  
  

春季會議(13-3-21)
按教育局就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學校舉行大型活動的指引,家長教師會於2021年3月13日順利舉行網上「家長講座」。本會與學務組安排中三選科程序及高中選修課程簡介會,讓中三學生及家長了解選科事宜。
與此同時,本會邀請東華三院社工張煒燊先生為各級家長主領講座,主題為「消費陷阱及正確的消費態度」。張先生指出商品廣告隨處可見,青少年面對很大引誘。他指出青少年學會對抗誘惑十分重要,家長應把握機會,向子女教育及解釋品格比金錢更重要。其後,他更教授同學和家長妙用金錢的方法,妥善理財。隨即,本校綜合科學、生活與社會及中國歷史科科任老師介紹科目的課程綱領,讓家長掌握各科課程目標及評核要求,日後幫助子女解決學習問題時更得心應手。
 
 

家長教師會週年大會暨家長講座 (November 14,2020)
2020年11月14日,家長教師會舉行家長講座及週年大會。首先的環節是介紹執行委員之老師代表和家長執行委員,接著是報告過去一年的活動情況。最後,本校有幸邀得「心靈階梯」的余國健先生主講講座,主題是「親子衝突的雙贏之道」,余先生指出親子之間常有衝突,所以彼此要覺察對方和自己的感受及需要,並建議家長可使用「雙贏溝通三文治」的溝通方法。這方法分為三個步驟,首先是同理對方,確認孩子的想法、感受及需要;之後表達自己的感受及需要;最後提出下一次可能的做法及需要。總體而言,溝通的要點是盡量避免評價,多說客觀及已察覺的事實。
  

中央委員與執行委員分享會 (October 17, 2020)
2020年10月17日,家長教師會舉行家長講座及分享會,學校社工葉姑娘主領講座,主題為「從機不可失到親子關係的建立」。葉姑娘指出網絡世界甚具吸引力,進入網絡世界亦非常容易,當中亦有多元化的題材;加上青年少年因個人及社會因素,所以容易沉迷其中,從而影響親子關係。作為父母,幫助子女不再「迷網」並非易事,最重要還是促進親子溝通,包括積極聆聽對方心事,並要以身作則等等。
接著的環節是中央委員與執行委員分享會。家長教師會主席首先介紹各執行委員。其後,執委老師和副校長分別匯報去年活動和疫情期間及新學年網上學習安排。
  
  

水果日 (09-05-2019)
為鼓勵同學注意身體健康,營造一個喜愛進食水果的環境,本校家長教師會一如以往,熱心資助,本校於五月九日舉辦「水果日」。當天午膳時間,校方把蘋果、橙、芒果及香蕉等水果分發給全體師生,共同培養進食水果的健康習慣。
  

夏季會議 (04-05-2019)
2019年5月4日,除了舉行夏季會議,報告本會近況外,本會還為各級家長和同學安排不同講座。
本會邀請突破輔導中心何尹美儀姑娘,為初中級家長主領講座,講題為「學習壓力下的親子關係」。講者指出青少年容易焦慮,常感自責、內疚和羞愧。面對此情況,家長要先冷靜,多給予子女空間,表示認同和尊重。
學務組、升學及就業輔助輔導組老師為中三學生及家長主領中三課程選修簡介會,加深其了解選科事宜,為來年學業做好準備。
升學及就業輔助輔導組老師主領則為中四及中五的學生及家長主領講座,題目為「多元升學出路」。老師於講座中解說青少年在學業及升學等需要,讓家長有進一步了解,以協助子女在未來有更好的發展。
在眾講座舉行之時,本會同時舉行法團校董會2019-2021年家長校董選舉,結果由姜道蔚先生擔任來年家長校董一職。
  

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法團校董會2019-2021家長校董選舉結果 (04-05-2019)
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法團校董會2019-2021家長校董選舉點票會已於5月4日舉行,是次點票會在出席家長、各候選人、家教會主席、選舉主任及校長見證下舉行,結果如下:
  • 1號 候選人姜道蔚先生所得票數:201
  • 2號 候選人張偉鴻先生所得票數:63
  • 3號 候選人梁淑芬女士所得票數:166
選舉主任已根據選舉程序,於會上確認獲得最多選票的候選人(姜道蔚先生)將獲提名註冊為法團校董會家長校董,而獲得第二最多選票的候選人(梁淑芬女士)將獲提名註冊為替代家長校董。
多謝 貴家長積極參與投票及出席點票會,選出家長校董,為學校的發展及學生的成長共同努力。

春季會議 (09-03-2019)
2019年3月9日,本會舉行春季會議,報告會務及財政近況。之後,本會與學務組安排中三選科程序及選修課程簡介會,讓中三學生及家長了解選科事宜。
與此同時,本會邀請香港家庭福利會社工葉姑娘為初中級家長主領講座,主題為「00後潮流文化與電子消費」。葉姑娘指出近年青少年借錢風氣盛行,也有很多方法消費,所以家長要了解現今年青人面對的困難和需要,指導及鼓勵子女自小建立人生目標,掌握正確的理財方法,為將來自力更生作好準備。隨即,本校老師介紹若干科目的課程綱領、學習方法和應試技巧等,好讓家長更有信心幫助子女解決學習的問題。
  

家長教師會週年大會暨家長講座 (17-11-2018)
2018年11月17日,家長教師會舉行週年大會及家長講座。週年大會主要報告去年活動、財務報告等事項,並向各家長介紹即將舉行的150周年校慶活動。及後,本校有幸邀得突破輔導中心社工趙姑娘主講講座,主題是「青少年怎麼喜怒無常」。趙姑娘指出現今青少年面對很多壓力,容易喜怒無常,父母與子女之間常處於情緒關係之中。因此,家長與子女溝通時師具備同理心,多聆聽子女心事,觀察其行為語氣。
  

中央委員與執行委員分享會 (20-10-2018)
2018年10月20日,家長教師會舉行家長講座及分享會,學校社工陳姑娘主領講座,主題為「青少年的自我形象與人際關係」。陳姑娘指出青少年會有身分困擾的時期,往往自我中心,自覺獨特,追求聯繫感,漸漸由家庭轉向朋友。家長可多關心子女,多溝通,多理解,多表示明白對方的感受。
其後,分享會部分先由家長教師會主席介紹各執行委員。接著,執委老師和副校長分別匯報去年活動和本年度發展事項。
  

 

Contact Us

Address: 9-13, Kennedy Road, Wanchai, Hong Kong

Telephone: 2587 2700

Fax: 2529 1758

Email: office@sfcc.edu.hk